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新上岗教师培训班在校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9-03 浏览次数: 59


    8月26日至29日,由市教卫党委、市教委主办,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我校承办的2018-2019年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新上岗教师培训班在校举办。校党委副书记宋敏娟致欢迎辞,市教委德育处副处长杨长亮致辞并作开班动员。开班仪式由校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国娟主持。



    宋敏娟介绍了我校办学历史、办学特色与办学成就,表示我校一直致力于培养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以一线工程师为主的高水平应用技术人才,构建紧密对接行业和产业发展需求的应用技术人才培养体系。她表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的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广大教师能够通过此次研讨,为上海乃至全国的思政课创新做出贡献,为党和国家培养一代又一代优秀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而贡献聪明才智。



    杨长亮表示,长期以来,上海不断深化以思政课为核心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大力加强高校“马院”“马学科”建设,不断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他希望广大教师以此次培训班为契机,认真学习总书记3·18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思政课教师的初心使命与责任担当,深刻领会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素养要求,深刻领会“八个统一”的思政课改革创新要求,将总书记的期望和要求,有机融入自己的成长发展之中,有机融入到课程教学之中,努力讲好每一堂立德树人关键课程。最后,他还对此次培训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遵守培训纪律;二是认真学习思考;三是注重学以致用。

  在接下来的四天里,专题讲座、教学观摩、学员研讨和现场教学轮番登场,为广大教师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视觉和听觉盛宴。

  在专题讲座环节,上海交通大学陈锡喜教授,上海财经大学章忠民教授,上海市委组织部原副部长冯小敏,南京师范大学王永贵教授,上海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李安方,我校特聘教授孙力先后作主题报告。

  陈锡喜以“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科意识”为题,针对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在学科定位、学科功能、学科基础、学科研究等四个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要树立和强化学科意识、咨政意识、经典意识、问题意识四大意识。他还鼓励广大思政课教师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育为业(事业)、为生(学术生命)、为荣(获得感)。

  章忠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整体逻辑研究”为题,阐述了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整体性研究的重要性。他指出,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整体性研究,从时间整体性、空间整体性、实践整体性和理论整体性等四个方面,全面而又深入揭示其内在的强大生命活力并呈现其完整的理论形态以用于指导实践迫在眉睫;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研究的重要步骤,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的全新任务,是党的建设理论研究的迫切任务,是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研究的现实话题。

  冯小敏以“弘扬建党精神与实现党的历史使命”为题,进一步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红船精神”的解读——“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他指出,党创建时的革命精神内涵丰富,为新时代切实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永葆青春和生机活力,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强大精神动力。他表示,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一定能用自身强大的正能量,在全社会凝聚起磅礴之力,带领中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王永贵以“新时代意识形态建设的创新逻辑”为题,从思维方法、思想理论、实践开拓等维度分析了新时代党意识形态工作丰厚的创新意蕴。他认为,习近平着眼于国内外形势的突出变化,立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现实需要,准确把脉宣传思想工作的客观规律,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体现着思维方法、核心内容和实践取向等维度的创新,内含意识形态建设的方法、理论和实践相互牵引、相互促进的创新逻辑理路。

  李安方以“当前理论热点问题与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为题,分析了新时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形势、态势、问题和任务。他指出,进入新时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要根据发展的新目标、新矛盾、新任务、新特点进行再审视、再定位、再提升。中国社会哲学科学繁荣发展,但也存在一些诸如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创新滞后、哲学社会科学的理论上“西化”、学术研究“碎片化”“空洞化”、国家化水平不高等问题。他表示,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创新将迎来一个“窗口期”、“考验期”,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理论研究将大有可为。

  孙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与精神实质”为题为大家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他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党和国家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其“金钥匙”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他还结合自身实际指出,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理论体系中的精彩篇章。最后,他表示,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伟大的社会变革与伟大的思想相生相伴,只有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征程中,才能够真正深刻地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

  在教学观摩环节,上海交通大学施索华教授以“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与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题展开授课,阐述了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高于一起的地位,要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之间关系,要自觉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华东师范大学闫方洁教授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入手,通过回应“共产主义理想不过是人类的一种自我麻醉”、“共产主义理想高估了人性”、“共产主义理想过于遥远,与我无关”三个方面的质疑,证明了“实现共产主义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这一命题。



    在研讨环节,与会人员分别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与艺术、如何做一名优秀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为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观点碰撞与交流,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积累了先进经验。 



    培训期间,学员们还赶赴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在纪念馆里,学员们重温入党誓词,聆听革命先烈英雄事迹。通过参观学习,学员们经历了一次党性教育的洗礼,深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背景以及早期组织的成立过程,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大家纷纷表示,要继续弘扬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过程中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党和国家培养一代又一代优秀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等39所上海高校的103位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进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上海市漕宝路120号 邮编:200235 电话:021-64941374
Copyright©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