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赛前模拟演练暨动员会
发布时间: 2020-06-08 浏览次数: 163



   6月6日,校“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赛前模拟演练暨动员会在徐汇校区举行。校长柯勤飞出席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宋敏娟主持。来自上海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的校外专家和校内评委出席,6名参赛教师及近30名青年教师代表参加。



   柯勤飞对专家的指导表示感谢,她指出,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是青年人同台竞技的平台,每位参赛教师都有施展个人才华的空间。要秉承着竞赛“源于课堂,高于课堂”的理念,认真对待竞赛的每个环节。她要求,一是教学设计要更“靓”,课程思政要自然、有机地融入,让评委们耳目一新。二是教学方法要更“新”,用“以情优教,以理施教”的教学方法来引导学生,引领学生进入教学课堂。三是教学语言要更“美”,授课语言要有感染力,要有适当的互动,提问富有学术内涵的问题。四是教学细节要更“精”,板书粉笔字要练好,仪态仪表,手势、发型、着装等方面都要注意。五是教学质量要更“好”,以上各方面都做好精心准备,才能确保教学质量更好。柯勤飞希望,参赛教师首先要坚定信心,充满自信,一定要把最好的精神状态展现给专家、评委们,让他们看到上应大教师的精气神。其次要发挥优势,扬长避短,把自己最优秀的一面在上海市青教赛的舞台展现出来。第三要赛教融合,打造金课,在课程教学中体现“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金课水平。



   赛前模拟演练暨动员会分人文社科和理工两组分别进行,参赛选手按照随机抽取的教学模块,分别进行20分钟课堂教学和5分钟教学反思,向与会专家和听课青年教师展示了教学风采。



   在指导环节中,校内外专家从内容选取、教学设计、PPT制作、授课逻辑、语言技巧、板书呈现、教学反思、细节处理等多方面给参赛选手们一一作了辅导,希望参赛教师们要时刻保持进入竞赛的状态,将自己最好的水平发挥出来。



   本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自2019年11月启动以来,各学院青年教师踊跃参加。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工会及教务处经过三轮选拔后,选出6位佼佼者作为代表学校参加上海市比赛的选手。今年5月以来,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工会邀请了多位校内外专家,对6位参赛选手从参赛经验分享、教学设计与教学反思、PPT设计思维及课堂教学口语表达等方面进行了系列培训,取得了成效,参赛选手在各环节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参赛教师纷纷表示,集中培训和本次演练点评不仅对备战青教赛帮助很大,而且对今后的教师生涯产生积极影响。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他们一定会克服困难,积极准备,以最好的精神风貌参加比赛。校工会、教师工作部及相关学院将继续做好青年教师参赛的支持和保障工作。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上海市漕宝路120号 邮编:200235 电话:021-64941374
Copyright©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