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与中国之治暨反对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 2020-09-29 浏览次数: 133

   9月26日,由上海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全面从严治党与中国之治暨反对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学术研讨会”在校举行。校党委书记、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会长郭庆松,上海市社联专职副主席、上海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会长解超分别致辞。校党委副书记宋敏娟主持开幕式。上海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上海市委党校、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苏州大学、新华社上海分社、解放日报、支部生活、社会科学报、上海党史党建等单位近30位专家学者出席。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骨干教师和其他高校师生共100余人线上参会。



   郭庆松对与会专家与嘉宾表示欢迎,介绍了学校发展历程、课程思政建设情况。他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根本的特征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首要的就是要抓好党的政治生态建设,党的政治生态建设必须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结合市委巡视整改问题中强调的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他表示,与会专家学者共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论述,交流研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与中国之治的主题,意义重大。

   解超代表上海市社联对研讨会的举行表示祝贺,他说,反对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要聚焦三个向度:从历史分析的向度意识到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的长期性、艰巨性;从学理研究的向度保证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举措的科学性、有效性;从当代实践的向度认识到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活动的时代性、迫切性。
   研讨会内容丰富,主题发言环节由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秘书长、上海市委党校鞠立新教授主持;专题研讨和自由研讨环节由上海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我校特聘教授孙力主持。与会专家学者主要聚焦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内生关系、表现形式、严重危害、产生根源以及对策措施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研讨。



   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名誉会长、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首任常务副院长奚洁人教授作“坚持人民至上,力戒官僚主义”的主题发言。他表示,官僚主义脱离群众、脱离实际、漠视群众的做法,同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要根治官僚主义就必须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的价值观,在端正领导干部价值观、权力观上下功夫。
   解放日报社党委副书记、高级编辑周智强作“以坚实制度破除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顽症”的主题发言。他表示,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和制度建设。要聚焦突出问题、重点问题、显性问题,列出清单,排查原因,巡视问责,一查到底。要建立制度化的下访调研机制、常态化督查机制,开展定期或不定期测评,用好考核评价的指挥棒。
   上海师范大学黄福寿教授以“形式主义是消解国家治理效能政治病毒”为题、我校曹峰旗教授以“从人性看权力与官僚主义的关系”为题、苏州大学教授以“像防治疫情一样坚决遏治形式主义”为题、华东师大郝宇青教授以“失效的制度供给:基层治理中形式主义的重要原因”为题、复旦大学臧志军教授以“形官主义与公权力的自我目的化”为题分别作主题发言,我校于新东教授以“运用大数据提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治理能力和水平”为题作自由研讨。
   上海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学巡视吴解生教授作了总结发言。他分析了形官主义的文化根源,表示会议围绕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严重危害、表现形式、产生根源和应对举措,从历史上、理论上、现实上作了充分探讨,展示了跨学会、跨学科合作研讨会的学术质量,有高度、有深度、有价值。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上海市漕宝路120号 邮编:200235 电话:021-64941374
Copyright©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