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重要论述学术研讨会在校举行
发布时间: 2020-11-04 浏览次数: 32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承接着“十四五”规划开局,又恰逢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和上海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更好地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进程,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111日,我校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重要论述学术研讨会”。校党委书记郭庆松出席并作学术致辞。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高校和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等研究机构以及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思想理论教育、思想政治课研究等学术期刊的近30位专家学者莅临研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骨干教师和其他高校师生近100人线上参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邱杰主持。

  

  

 

 

  郭庆松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刚刚闭幕,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谋划了未来5年甚至是15年的发展蓝图。在新时代,要更好地认识我国发展所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有所新作为,就必须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作为党和国家的主要领导人和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改革开放形成了较为系统的论述,其基本逻辑框架可归结为五个方面:关于改革开放方向和道路的重要论述;关于改革开放方法论的重要论述;关于改革开放重大战略思想的重要论述;关于改革开放必须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的重要论述;关于改革开放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论述。当代中国改革开放不仅坚持了历史前进的大逻辑,顺应了时代发展的大潮流,而且实现了科学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的理论逻辑、中华文明变革图强的文化逻辑、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前行的实践逻辑的有机结合。郭庆松表示,这个“大写的逻辑”,不仅是解读习近平关于改革开放系列论述的重要“密码”,也是实现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续写“春天的故事”的重要指引。

 

 

 

  会议主旨报告环节由《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杂志常务副主编、上海社会科学院曺泳鑫研究员主持。

 

 

 

  上海交通大学杜玉华教授作《中国改革开放的世界意义》主旨报告,从世界经济社会发展史、人类社会发展史以及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三个角度探讨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世界意义:一是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为世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新动力;二是中国发展打破了“西化”神话,为人类社会现代化开辟了新道路;三是中国发展走出了苏联模式,为当代社会主义发展创造了新形态。

 

  同济大学陈大文教授作《国家治理现代化与公民法治意识》主旨报告。他认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我国改革开放要实现的一个重要目标,其基本内涵是人人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体执行能力的基本体现,最重要的就是制度体系,制度体系的核心是法治,法治实施的基础就是培养公民的法治意识。法治意识作为一种底线教育,首先就是规则意识,包括法律法规意识和生活规则意识;其次是程序意识;再者是权利义务意识;最后是公平正义的价值观。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孙力教授作《改革开放与社会主义的历史命运》主旨报告。他认为,对于改革开放,不仅要有实践的推进,还要有深刻的理论思考。通过梳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三次高潮和低潮,他提出了社会主义需要深厚的民族历史文化根基、社会主义需要与时代共进的制度成长性两个关键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破解这两个历史性难题,一是中国共产党具有非常深厚的民族历史文化基因,实现了中国发展和社会主义发展的有机融合。我国的改革开放必定会推动两个复兴,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社会主义运动的复兴;二是中国共产党对改革的阐释体现了时间进程同制度创新进程的结合,解决了社会主义需要与时俱进的制度成长性问题。改革就是社会主义的制度创新和制度成长。

 

  会议主题发言环节分两个阶段进行,上半场由《思想理论教育》常务副主编曹宁华教授主持,下半场由《思想政治课研究》主编曹景文教授主持。

 

 

 

  在上半场发言中,华东理工大学杜仕菊教授 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为题,着重阐释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上海理工大学金瑶梅教授以《坚持改革开放过程中的社会主义方向》为题,着重剖析了改革开放中社会主义能否运用市场和社会主义如何运用市场两个关键问题;上海海洋大学董玉来教授以《习近平改革开放思想的科学内涵研究》为题,着重解读了习近平关于改革开放系列论述的时代背景、主要特征和现实意义;上海政法学院徐世甫教授以《让历史告诉未来:改革开放的启示》为题,着重强调了改革开放要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和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上海海事大学董金明教授以《以新理念为引领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为题,着重指出改革开放具有鲜明的时代内涵,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推进关键是如何理解和贯彻新理念;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于凯教授以《改革开放彰显科学社会主义的鲜活生命力》为题,着重解释了为何要把中国的改革开放放到社会主义运动的历史进程和世界体系中去理解以及中国的改革开放如何激活了科学社会主义;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茌良计教授以《新时代我们需要怎样的改革开放》为题,着重分析了如何从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理论逻辑和方法论逻辑上把握改革开放的“全景式”展现。

 

  在下半场发言中,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刘文教授在《改革开放背景下我国和谐劳动关系的变化与对策》发言中分析了改革开放特别是新科技革命对劳动者的诸多影响,主张采取综合措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劳动关系;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徐光寿教授在《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的中美关系》发言中认为中美关系是当代中国最重要的对外关系和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现在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要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华东政法大学赵庆寺教授在《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治理的法治路径与优化策略》发言中强调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完善包括国家安全理论、组织体系、制度体系、法治体系和教育体系等的国家安全治理体系,构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上海商学院陈志强教授在《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发言中回答了我们为什么绝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和改旗易帜的邪路、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路和活路;上海杉达学院邵龙宝教授在《习近平治国理政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底蕴》发言中认为中华五千年传统文化赋予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和治国理政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底蕴;上海海关学院姚永超教授在《新时代海关维护国门安全的内涵与趋势》发言中指出海关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一环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并讨论了新阶段海关工作所面临的风险和应对举措;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梁志平教授在《从放开汽车合资股比限制看“将改革进行到底”决心》发言中以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历史和现状分析为例,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上海市漕宝路120号 邮编:200235 电话:021-64941374
Copyright©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