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中老“一带一路”合作: “中老铁路通”民间交流座谈会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 2020-11-14 浏览次数: 36

  “同样的使命,共同的梦想,恰似纵贯中老的澜沧江-湄公河水,把我们的前途牢牢相系,将我们的命运紧紧相连。……中老铁路作为泛亚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争取早日建成通车,让老挝同周边国家乃至世界互联互通。”

  为积极推进中老“一带一路”交流合作,让中老命运共同体意识更好地扎根民间、深植基层,进一步推进中老铁路国际化人才培养,增进中老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11月12日,在上海市人大、上海市友协、上海市外办、上海市教委等单位指导和支持下,由我校与老挝苏发努冯大学联合主办的“中老铁路通”民间交流座谈会在徐汇校区举行。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沙海林一直以来高度关注和支持学校与老方高校携手培养中老铁路本土化铁路技术人才工作,始终关心和关爱在校学习铁路工程专业的老挝留学生们。会前,他从重要的公务安排中抽出时间赶来看望这群孩子们,同学们备受感动和鼓舞,他们用老挝石雕刻了一枚篆体“大家长”印章,并在《中老铁路工程高等教育合作纪实》宣传册上认真签上中文和老文姓名送给这位贴心的“大家长”。三个字,朴实无华却情深意重,真切地表达出老挝青年学子们对沙主任的感谢与感恩。得知下周将有8位老挝学子学成回国,乘坐高铁完成留学生活中最后一堂研学实践课,沙海林亲笔赠言留学生们:努力成长为“两个工程师”,即维护中老铁路的工程师和搭建中老友谊之桥的工程师。

  

    

  会议以线上和线下结合方式举行,除我校徐汇校区的线下主会场,还在老挝琅勃拉邦苏发努冯大学、老挝万象老中铁路有限公司、中国成都西南交通大学,以及我校轨道交通学院设置了4个线上分会场。

铁路相连,民心相通

  “中老两国具有牢不可破、唇齿相依的深厚情谊,中老铁路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从‘陆锁国’到‘路联国’战略转变的结合。”会上播放了沙海林亲自录制的视频,他说道,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发挥轨道交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独特优势,与老挝开展高等教育合作项目,不仅为中老铁路培养了老挝本土技术管理人才和工程师,更是培养了中老两国的民间友好使者。

  

    

  “明年是中老建交60周年,也是中老铁路建成通车的喜庆之年”,沙海林表示,上海友协将继续支持和推动两地各种形式的民间友好交流与合作,不断丰富“中老铁路通”民间友好交流项目的内容和形式,为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

  

   

  老挝驻上海总领事馆代总领事阿磊伟来·苏嘉伦在致辞中表示,中老两国是长期稳定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中老铁路”建设项目使两国关系更加亲密,有利于老挝推动旅游发展,扩大就业机会,推进经济,进入更大的国际市场,未来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交流。

  

   

  “中老铁路是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的战略高度出发决定实施的一项重大工程。”中国驻琅勃拉邦总领事馆总领事李志工表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帮助老挝培养急需的轨道交通本土化人才,希望首批学成回国的老挝学生常怀感恩之心,勇挑历史重担,为中老铁路交通贡献力量,用行动架起中老友谊桥梁。

  沪老携手,人才成长

  学习铁路专业知识、开展研修实践活动、体验上海城市的精彩、感知中国文化的魅力、感受师长同窗的友爱……,会上播放老挝在沪留学生视频《我们在上海的故事》,生动记录了留学生们在沪学习、生活的每一个精彩、欢乐的瞬间。他们深深体会到“中老一家亲”的含义,如老挝留学生们在视频中所说,“上海是我们的第二故乡,我们要成为两国交流的使者,让中老友谊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中老铁路是两国发展战略对接的标志性项目,是中老双方致力于共同打造的共建‘一带一路’示范项目。”校党委书记郭庆松在致辞中指出,自2017年开始,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结合办学优势、人才优势和专业优势,与老挝苏发努冯大学开展国际合作办学,为两届共25名老挝留学生提供专心的关怀、专业化的管理和专门的人才培养方案,合作成效令人欣慰。面对首批即将启程归国的留学生们,他真诚地希望青年学子们践行“厚德精技 砥砺执行”的上应精神,致力于成为老挝未来最好的铁路工程师,共同推进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

  郭庆松表示,学校将坚定不移地为老方培养更多本土化应用创新型高级人才,打造“一带一路”澜湄合作产教融合共同体行业典范;学校还将坚定不移地以中老铁路互联互通为纽带,传承中老铁路——友谊之路、开放之路、共享之路、收获之路——精神,打造人文交流民间合作典范。

  

    

  校长柯勤飞在主持中表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充分发挥铁路工科教育的优势,尽最大努力与老挝合作共同培养本土化铁路人才,为之成立的“中老铁路班”也是国内首次为“一带一路”培养本土化高级铁路技术人才。学校与老挝苏发努冯大学共建“中老铁路工程国际联合实验室”;加入“一带一路”铁路国际人才教育联盟,成为上海唯一常务理事单位;承担教育部“践行‘一带一路’战略思想,构建轨道交通类专业教育国际化应用新模式”新工科项目;获得国家澜湄合作专项基金支持,成为外交部批准参加第二届“澜湄周”活动的五所高校之一,合作成果丰硕。

  “我们为培养老挝铁路工程人才所付出的努力以及取得的一系列合作成果,不仅体现了学校在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共创人类命运共同体上的使命与担当,更体现了中老两国、两校互信、互助、互惠的合作关系和深厚友谊。”柯勤飞深情地说。

  

    

  苏发努冯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维赛·展萨旺回顾了两校的合作历程。他表示,2019年的两校互访,使双方的友好关系更加深化紧密,希望未来两校以本次人才合作项目的实施为契机,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合作交流领域,实现更多互利共赢。

  互联互通,共同发展

  老中铁路有限公司总经理肖乾文介绍了建设进展情况和铁路人才的需求概况,他表示,在所有“一带一路”项目中,中老铁路是进展最快、完成度最高的工程,高素质铁路人才的培养是运营好中老铁路的最终命题,希望能与上海应用科技大学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共同完成老挝本土化铁路人才培养与长期规划,培养更多优秀的老挝籍中老铁路员工。

  

    

  “中老铁路是‘一带一路’中老友谊标志性工程,将对中国与东盟的区域经济合作产生积极的影响和促进作用。”西南交通大学铁路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院长周国华教授说,他围绕“中老铁路是泛亚铁路的先行者”“促进经济贸易发展”“促进文化旅游交流”三个方面阐述了中老铁路建设对实现区域经济协同发展的重大意义。

  平台共建,友谊长存

  2020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因为疫情未能回老挝的留学生们深切感受到来自中国各方的友情和关爱,于是,他们与中国“小伙伴”们一起组织了“大道之行”社团,创立了名为“中老铁路通”的民间交流线上平台。

  

    

  老挝的苏宋同学倾情讲述了创立这一线上平台的缘起,“在这里,我们收获了很多知识,也收获了很多友谊,我们想通过网络平台向老挝人民普及铁路安全知识,展示老挝的文化和风俗民情;同时也想把这里的故事一直记录下去,和更多的人分享,讲好‘中国故事’。”正如沙海林主任所期待的,“中老铁路通”以铁路为媒,推动两国互联互通、互信互利,连通的不仅是货物往来和经贸合作,更是两国民众的心灵和共同繁荣发展的未来。

    

  

  我校“大道之行”社团中国学生代表刘智恒分享了与老挝留学生一起学习交流、建立珍贵友谊的点滴,讲述了社团建立的初衷和未来设想。他说:“待中老铁路通车,我们可以载着‘大道之行’研学活动乘上这列驶向两国友谊的列车,在普西山上欣赏落日余晖,与老挝朋友们畅想美好未来。‘中老铁路’这个词汇将会被永久收入中老友谊的词典中。”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关键在于青年之间的交往。中老铁路这条钢铁纽带,不仅架起了中老两国的友谊桥梁,也为两国青年一代的交流增添了新的活力。

  

    

  会上,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景莹向老挝留学生赠送了纪念品——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纪念手袋和印有上海市花“白玉兰”的丝巾,她祝福老挝学子勤奋努力、学有所成,报效祖国铁路事业,将中老两国民心相通、互利共赢的精神不断传承下去,让中老友谊之花绚丽绽放。

    

  

  此次“中老铁路通”民间交流座谈会是对双方合作经验的一次总结,更是对继续携手合作信心的进一步坚定。我校将充分发挥铁路工科教育的学科专业优势,努力培养具有中国铁路工程教育水准的老挝人才,为促进新时代我国铁路建设大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瑛,苏发努冯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张明虎,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亚大处、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国际交流处等领导和嘉宾,东方网海外经济文化交流中心主任赵小磊、新华社、上海日报、东方网记者及我校轨交学院党政班子负责人、学校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出席会议。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上海市漕宝路120号 邮编:200235 电话:021-64941374
Copyright©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