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工作重要指示暨在中老铁路通车仪式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上应大举行
发布时间: 2021-12-05 浏览次数: 32

    124日下午,由上海市外办、上海市友协和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共同举办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工作重要指示暨在中老铁路通车仪式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徐汇校区举行,各有关部门代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师生代表共聚一堂,交流学习体会,回顾工作历程,共话使命担当,畅想未来发展。

 

 

  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靖,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市友协常务副会长张小松,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王平,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景莹,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黄红,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马颖慧,光明日报上海记者站站长曹继军出席。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郭庆松,校长柯勤飞,原党委书记祁学银,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瑛,党委副书记陈海瑾,副校长毛祥东出席。

  柯勤飞主持座谈会。

 

 

  陈靖在座谈会上讲话指出,在中老铁路刚刚开通之际,我们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在中老铁路通车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非常及时,非常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时特别提到老挝留学生的来信,这是对国际人才培养和民心工程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更为上海发挥优势努力打造“一带一路”桥头堡指明了方向。

  陈靖强调,要进一步深刻认识“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意义,要深入细致落实和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希望通过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中老铁路工程国际联合实验室、“一带一路”澜湄铁路互联互通中心等平台以及与老挝的高等教育合作等,助推“一带一路”项目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要结合民心相通和工作实际,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学深学透,把上海的民间外交工作做得更好,更好地服务国家外交大局。

 

 

  会议首先播放了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关于中老铁路通车仪式相关报道视频,与会代表再次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致辞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张小松在发言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老铁路通车仪式上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上海找准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定位、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肯定与鼓励,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推进“一带一路”小而美项目建设、深化基础设施项目合作的肯定与鼓励,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推进民心相通、深化人文交流、讲好共建“一带一路”故事的充分肯定与鼓励。我们取得今天的成绩,要特别感谢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原党委书记祁学银和上海市友协原会长沙海林,是他们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发起并有力推动了中老铁路工程高等教育合作项目。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们一是要加强政治设计,主动提前谋划,找准地方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建设的着力点。二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提升地方外事服务国家战略和服务国家总体外交能力,推进项目可持续发展。

 

 

  郭庆松在发言时表示,四年前学校与老挝苏发努冯大学合作,为中老铁路运行培养急需的铁路技术人才,首届9名老挝留学毕业生已正式服务于中老铁路。如果说“一带一路”绘就了一幅宏阔壮美的“大写意”,那我们就要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我校为老挝培养铁路工程技术人才,就是“工笔画”的重要一笔,我们要将这一笔继续高质量地画下去,为中老铁路提供更好的人才支持和技术支持,为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为贯彻《上海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发挥桥头堡作用行动方案》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柯勤飞在主持座谈会时表示,学校将继续坚持以“澜湄铁路工程产教融合、引领高等教育互联互通”为目标,务实推进国家间教育人文科技创新交流,致力于构建铁路工程高等教育国际化的“中国模式”、“中国样板”;将以“一带一路”国际联合实验室为抓手,协同发挥产学研各方优势,充分依托雅万高铁、中泰铁路建设等辐射至东盟相关国家区域,努力打造具有示范引领效应的高水平“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创新平台,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供国际间科技合作实践支撑。

 

 

 

  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在发言时,深刻阐述了“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意义、执行现状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教师代表李培刚、中国学生代表高航、老挝留学生代表李东先后发言,分别介绍了在中老铁路工程高等教育合作项目中所开展的工作,畅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老铁路通车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体会。他们表示,要继续认真学习领会好讲话精神并真正落实到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去。

  现场播放了上应大老挝留学生毕业生祝贺中老铁路通车和联名写信给习近平总书记的过程视频,他们真挚的情感深深感动了与会人员。

 

 

  王平、黄红、郭庆松、柯勤飞共同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一带一路”中老铁路工程国际联合实验室揭牌。

 

 

  上海市外办、上海市友协、上海市教委、上海市科委相关部门负责人,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新闻社、环球时报、解放日报、文汇报、上海电视台、上海电台、上海日报、新民晚报、东方网、青年报等新闻媒体记者,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轨道交通学院师生代表,在校老挝留学生代表等参加座谈会。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上海市漕宝路120号 邮编:200235 电话:021-64941374
Copyright©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