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四个面向” 推进“四化四新”:学校召开2022年发展务虚会
发布时间: 2022-01-28 浏览次数: 10

    为科学谋划学校 2022 年全年工作,推进学校立德树人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夯实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124日,学校召开2022年发展务虚会。校党委书记郭庆松主持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柯勤飞出席并作工作报告。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分机关职能部处、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及教授代表出席会议。

 

 

  郭庆松指出,过去一年,学校在多个领域取得了跨越式发展,特别是获批博士授予单位、入选上海高水平地方大学重点建设单位,学校的事业发展进入到了更高的层次和崭新的历史时期。在机遇与挑战并存、优势与差距同在的新发展阶段,更加需要我们因时而动,顺势而为,不断运用新发展理念开创学校新的发展格局。

  郭庆松强调,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我们要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新的一年,全校上下要进一步强化“同船思维”,凝心聚力、求新求变、砥砺前行。一是要聚焦“一个重点”,紧紧围绕上海高水平地方大学和博士单位建设,立足总体目标,强化工作协同,加快工作步伐,真正建出特色、建出水平。二是要聚焦“两个突出”,即学校发展既要突出在上海乃至全国的影响和显示度,也要突出在相关行业中的水平和影响力。三是要聚焦“三方面战略”,进一步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强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进一步推进新阶段人才队伍建设。

 

 

 

  柯勤飞传达了刚刚闭幕的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精神,并以《开拓创新 夯实基础 追求卓越 再创佳绩》为题做工作报告。她指出,过去一段时期以来,学校始终坚持“应用导向、技术创新”的特色定位,秉承“依产业而兴、托科技而强”的办学理念,坚定“协同创新、共创价值”的发展模式,办学事业实现了高位发展。未来,上海持续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根本靠科技,基础在教育,关键是人才。这就需要高校特别是我们应用型高校进一步深化推进产教融合、提升创新策源能力、加快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为上海勇立时代潮头、引领创新潮流提供强大的发展动力和支撑。

  柯勤飞强调,我们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在增强上海发展动力和支撑中做出应有的贡献。着力培养高水平应用创新型人才和卓越工程师,强化应用基础研究、前沿技术和社会公益研究的原始创新供给以及高水平技术创新成果的转移转化。我们要进一步强化价值引领,凝聚起全校师生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继承发扬学校优良传统,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我们要进一步夯实基础、开拓进取,加快建设高水平应用创新型大学。始终坚持“四个面向”,推进“四化四新”,即强化应用创新型大学发展核心理念、深化“爱科技”“六融合”“双协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优化应用学科布局和高水平应用创新团队建设、转化高水平产教融合协同创新成果;人才培养方式要新、学科专业设置要新、人才队伍和组织方式要新、治理模式要新,学校每个部门和二级学院要进一步加强对外开放合作、对内优化配置,凝心聚力开新局,砥砺前行谱新篇。

 

 

  校党委副书记陈海瑾,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健,副校长张锁怀,副校长毛祥东结合会议主题,围绕分管工作领域交流了对下一阶段学校工作的思考。

 

 

  党委组织部、党委教工部(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科办)、科研院、财务处等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别围绕干部责任担当、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建设、高素质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高水平学科平台建设、高质量创新策源和技术成果转化、高效能办学资源利用等交流了新一年的工作重点和计划。化工学院、电气学院、经管学院、城建学院、艺术学院等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以及毛海舫教授等在会上先后发言,围绕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团队建设、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师资队伍和人才梯队建设、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内容交流了思路和举措。

  务虚以促实,谋定而后动。此次务虚会聚焦学校事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方向性等重要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凝聚了思想共识,提振了发展信心,为新一年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会议认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承上启下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校上下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把握工作重点,理清工作思路,找准工作着力点,加快工作节奏,狠抓工作落实,奋力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以优异办学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上海市漕宝路120号 邮编:200235 电话:021-64941374
Copyright©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